close
什麼是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是屬於我國特教法中所列身心障礙類別中的一種,
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說來智力正常,但因為腦神經中某種學習功能的異常,
使他們在聽、說、讀、寫、算上遭遇一項或多項的困難,這些困難會導致他們在學校的學習產生問題。
因為學習障礙的孩子外表和一般的孩子完全一樣,
家長和老師大多會將孩子的困難歸因於懶惰、不用心、不聽話。
雖然學習障礙是終生伴隨的障礙,但是只要經過適當、有效的教育,
學習障礙者還是可以發揮其蘊藏在障礙下的潛力。國內外皆不乏成功的學障成人的例子。

在學術研究領域中,「學障者」成為「學者」的比例竟然也特別高。以下這些成功人士都是學障者:

英國首相邱吉爾

發明家愛迪生

新加坡總理李光耀

電影明星帥哥湯姆克魯斯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他們能夠克服學障帶來的種種困難,終於成功,這就是教育的功效。


學習障礙兒童的特徵
1.成績差、上課難以專心
2.學習意願低落、寫作業挫折度高
3.無信心、人際關係欠佳、親子關係緊張
4.容易產生行為問題


關於學習障礙的 "事實"

1. 學習障礙佔總人口的3%~5%

2. 學習障礙的孩子並不是因為笨或懶或不認真而導致學習困難, 而是因為腦神經結構和功能的不同使得他們無法用一般人的學 習方式學習,而必須使用不同的學習方式。

3. 學習障礙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樣聰明,他們只是某一部份的 認知能力有缺陷。

4. 學習障礙並不是因為智力低下、自閉症或聽力、視力、人格上 的缺陷所造成的。

5. 學習障礙者的差異性很大,幾乎沒有兩個學習障礙者的學習困 難現象是一模一樣的。

6. 如果得到適當的幫助發揮天賦潛能,學習障礙者也可以獲致成 功,如愛因斯坦、邱吉爾、洛克菲勒、李光耀、湯姆克魯斯等 都是有名的成功學障者。

7. 學習障礙是特教法中規範的身心障礙類別之一,其與一般身心 障礙學生一樣,在特教法中有明文保障其接受特殊教育的權利, 相關的鑑定、安置、輔導等措施也有法令上的規定。

8. 學習障礙是終身的障礙,並無法透過某種治療法而痊癒,但是 他們的困難可以因為特殊教育的協助,以及他人的瞭解和環境 的配合與接納,而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開發。

如何教育學習障礙者?
1.小班教學
2.個別化教學方法、個別化進度
3.教導學習策略、生活策略
4.發展個人興趣與特長
5.利用電腦教學
6.鼓勵大量閱讀、大量運動
7.提供豐富的文化刺激
8.減少作業量、以口試代替筆試;
9.不影響教學狀況下,允許學障兒在教室內適度活動;
10提供正面肯定的機會、試圖了解並接納學障兒的特殊需要;
11以培養「人」為目標,降低對課業成績的期待;
12不要體罰或羞辱孩子,他不是不肯專心,而是做不到; 體罰或羞辱只會加強他的反社會心態,使情況越弄越糟;
13鼓勵家長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學習障礙、向輔導室申請檢測。
---------------------------------------------------

我真的強烈懷疑我有學障... = =
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